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1938年下半年到1944年上半年这一时期,桂林一度被誉为“文化城”。桂林文化城气象万千、文人云集,特殊的政治、地理、文化等历史条件造就了桂林文化城蓬勃多元的人文生态,不仅在国民党统治区,甚至在国际上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而桂林的文化活动之所以出现空前的活跃,是当时革命的、进步的文化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一时期内,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桂林的知名人士就达1千多名,其中较著名的文学家、戏剧家、音乐家、科学家、画家、教授、学者等就有200多人。他们构成了桂林文化城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力量,他们为抗战呐喊、讴歌,并在桂林创造了一个个文化奇迹,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详细]

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1938年下半年到1944年上半年这一时期,桂林一度被誉为“文化城”,不仅在国民党统治区,就是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而桂林的文化活动之所以出现空前的活跃,是当时革命的、进步的文化力量起了重要作用。

在这一时期内,集中在桂林的文化人,闻名全国的也在百人以上。其中,有文化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有社会科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文学艺术方面,有作家、诗人、戏剧家、美术家和音乐家,这是文化城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但对于桂林,而且对整个国统区的进步文化和文艺运动,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全国各地文化界、教育界等进步人士纷纷来到桂林,利用桂林较为宽松的抗战大后方环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文化活动,在出版、文学、艺术、新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中国现代文化和现代文学艺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文人荟萃。桂林文化城的历史是由文化人铸造的。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辛勤耕耘,撒播革命火种,传播进步文化思想,让桂林抗战文化活动百花齐放,高潮迭起。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桂林抗战文化城遗址遗迹,通过历史现场来回顾当前的民族苦难和先辈抗争的艰辛,是传承革命传统,培养新时期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资源。
  • 榕城忆旧

    抗日战争初期,《救亡日报》社从广州迁到桂林,筹备在桂林复刊。因为当时继上海沦陷后,广州、武汉已先后失守,广西成为我国西南抗日大后方,是内地与华东、华南、及香港海外联系的交通枢纽,桂林时广西新桂系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统治的政治、文化中心。

    [详细]
  • 慧星早陨,壮歌永存(下)——论严杰人和他的诗

    好学多思,勤于探索的严杰人,其文学创作才华,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就其个人气质而言,其创作数量之多和质量之高,则主要表现在诗歌方面。因此,当年人们大都称他为诗人,我们今天也当以诗人称之;本文也着重从诗的视角来论述他。

    [详细]
  • 慧星早陨,壮歌永存(上)——论严杰人和他的诗

    在我国现代灿烂诗歌星空的南方,出现过一颗曾为人们注目、亮度很高、光彩鲜明、很有希望的新星。这,就是而今鲜为人知的青年诗人严杰人(1922-1946)。作为本文引子的严杰人的四个诗行,既可做为他革命战斗的短暂一生的写照,也可作为他的诗歌创作主要精神的概括。

    [详细]
  • 有关大事纪要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两年多的战斗岁月里,在党中央南方局正确领导下,胜利完成了它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本文主要介绍了桂林办事处建立及其人物与活动的有关大事纪要。

    [详细]
  • 现阶段的游击战与正规战——对广西学生军第二团的演讲词

    1939年1月下旬 叶剑英在桂林应邀对广西学生军第二团作《现阶段的游击战与正规战》的演讲。宣传八路军、新四军的作战经验。

    [详细]
  • 如何粉碎敌人的阴谋——周恩来对日语训练班学员演讲(下)

    为了配合对日军作战,用日文、日语向前线的日军官兵作反战宣传,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在桂林举办了“日文日语训练班”,周恩来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如何粉碎敌人的阴谋》的演讲,本节演讲的主要内容为敌人新政策的内容以及今后的对抗政策。

    [详细]
  • 如何粉碎敌人的阴谋——周恩来对日语训练班学员演讲(上)

    为了配合对日军作战,用日文、日语向前线的日军官兵作反战宣传,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在桂林举办了“日文日语训练班”,周恩来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如何粉碎敌人的阴谋》的演讲,勉励学员为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详细]
  •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主要任务与活动

    桂林办事处建立以后,所肩负的历史任务,主要是宣传我党的抗日方针,团结广西桂系与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及各阶层人民,组织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联络湘、赣、粤、桂及香港交通,为我军筹集、转运抗日军需物资,输送爱国人士及青年到延安和八路军、新四军抗日前线。在党内则代表南方局,联系领导南方各省与香港海外党组织的秘密活动。

    [详细]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桂林抗战史料专辑

  • 粤桂黔滇抗战: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粤桂黔滇抗战,指抗日战争时期内,在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个省(区)内所进行的各项战役。本书所包括的作战内容有:在广东境内一九三八年十月的惠(阳)广(州)战役,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上句至一九四O年五月的粤北战役,抗日时期广东的海军、空军与防空;在广西境内一九三九年十一月中旬至九四O年十一月中旬的桂(广西)南会战。一九四四年九月十句至十二月中旬的桂(林)柳(州)会战,一九四五年四月下旬至八月上句的桂(林)柳(州)反攻作战;在贵州境内的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下句的黔南作战;在云南境内的一九四二年五月至一九四五年元月的滇西抗战。

    [详细]
  • 一个独特的历史现象:桂林抗战文化

    本书为有关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的文章结集。这本文集所收文章,有的是应有关方面的索稿陆续写成,有的是属于研究成果,乜有的是自己的学习心得或读书笔记。

    [详细]
  • 血铸山河:桂林抗战实录

    《血铸山河:桂林抗战实录》为编著者以1995年在桂林电视台记录寻访桂林抗日保卫战幸存者为契机,而编著的记录桂林抗日保卫战全貌的纪实之作。全书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展现保卫战战前之情况,包括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抗战文化城、飞虎队、大疏散、图书大转移等;下部展现保卫战战争的过程、后果及桂林光复后的情况,包括整个保卫战的情况、桂林沦陷的日子、桂林的反攻及寻找幸存者等内容。

    [详细]
  • 温故:桂林抗战文化城故事读本

    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同时又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相关内涵的插图相结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尽量做到以翔实的历史史料为依据,以生动的文字语言来描述历史的真相,辅之以真实的历史照片作佐证,以大众读者能接受与信服的形式来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各地来桂文化人、国际反法西斯战士及桂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引导下,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积,以文化抗战和武装斗争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战,团结抗战的生动场景。

    [详细]
  • 铁证如山:日军入侵广西暴行录

    日本帝国主义于一九三一年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一九三七年七月七 日,又制造“芦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侵占了我国沿海到腹地的半壁河山。日本侵略军所到之处,以极其野蛮残暴的手段,任意虐杀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制造了一件件惨 绝人寰的惨案,欠下了累累血债。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两次伸进广西。日军在广西的血腥暴行,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血淋淋的一页。

    [详细]
  • 铁血八桂:广西抗战实地寻访实录

    本书以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两次入侵广西的事件为线索,通过深入实地寻访和史料验证,寻访抗战老兵和亲历者,挖掘了大量震撼人心的历史细节,书中以独特的视角,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残以及汉奸的丑恶嘴脸,讴歌在广西大地上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展示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精神。

    [详细]
  • 日军侵桂暴行证人证言录

    广西于1939年11月至1940年11月、1944年9月至1945年8月两次遭到日军大规模入侵,日军在广西的暴行至今还历历在目。本书收录了日军轰炸广西、日军屠杀广西平民等若干个惨案,并附上近400份惨案发生的见证人、受害人、知情人的证人证言。日本侵略者在广西屠杀平民、奸淫妇女,罪恶滔天,言之凿凿,铁证如山,通过本书可以窥见一斑。

    [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