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城名人>艺术名人

欧阳予倩

欧阳予倩(1889年5月12日-1962年9月21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中国内地作家、编剧、导演,先后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

1926年,加入南国社,创作剧本《潘金莲》等。1931年,加入“左联”,抗战时期编写历史剧《忠王李秀成》等。抗战胜利后编导《关不住的春光》等电影。1962年9月21日,欧阳予倩病逝。

1938年,前往桂林对桂剧进行改革,并执导了话剧《流寇队长》、《钦差大臣》等。1941年,创作历史剧《忠王李秀成》。

1944年,与田汉等举办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出。抗战胜利后欧阳予倩曾在新中国剧社和香港永华影业公司任编导,把京剧《桃花扇》 改编成话剧;2月15日,在中共地下党的支持下,欧阳予倩和田汉在刚落成的广西艺术馆合作组织主持了西南戏剧展览会。广西艺术馆话剧团演出了欧阳予倩编剧的《旧家》、《同住的三家人》,桂剧团演出了欧阳予倩创作的《木兰从军》、《人面桃花》等,新中国剧社演出了田汉早期创作《湖上的悲剧》、夏衍等创作的《戏剧春秋》,桂林四维剧社串演了田汉的《名优之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