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城名人>教育名人

雷沛鸿

雷沛鸿(1888—1967),字宾南,广西南宁人,博士,教育家,教育思想家,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位杰出的教育改革家和教育思想家。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曾任广西省教育厅长,创办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和西江学院,出任广西省立第一中学(今南宁二中和南宁三中的前身)的首任校长,曾任广西大学校长和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1967年7月21日在广西逝世,终年79岁。译著有《英宪精义》等书。


雷沛鸿先生大力推行国民基础教育运动,创设国民中学制度,开展成人教育活动。他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位杰出的教育改革家和教育思想家,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国民革命,赴英美留学后回国改革教育,改造社会,对抗日救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雷沛鸿先生认为,“教育为建国大业之根本要图”“教育的最大功能是创造”。1940年,全国国民教育会议,以他的实践成果为基础,通过了《国民教育实施纲要》。


返回顶部